東門國小首頁資訊

請點選連結資訊進入頁面

:::
系管師2 - 校務資訊 | 2021-09-20 | 點閱數: 9550

   

 

   校史簡介      紀念專刊電子書       特色史蹟-奉安所        東門大事紀      相關報導


臺北市中正區東門國民小學 成立於清光緒23年(1896)陽曆6月,時稱 臺灣總督國語(日語)學校附屬學校,限收日籍兒童,為臺灣小學教育之創始。光緒28年(1901) 4月改稱臺北廳臺北第二尋常高等小學校,首任校長平井又八。;光緒32年(1905) 8月在東門外(景福門)現址新建校舍;民國元年(1912) 4月,設新店分校;民國4年(1915) 4月改稱臺北第二尋常小學校;9月改稱臺北城東尋常小學校;民國11年(1922) 4月改稱臺北市旭尋常小學校;民國22年(1933) 10月循仁愛路校地興建3樓鐵筋校舍;民國30年(1941) 4月改稱旭國民學校。  


民國34年(1945)抗戰結束,仍用戰前校名,由臺北市教育局接收、監管;民國35年(1946) 2月改稱臺北市城中區東門國民小學;民國79年(1990) 3月應臺北市行政區調整,再次更名為臺北市中正區東門國民小學。 

民國70年(1981) 6月辦理舞蹈教育實驗研究,招收舞蹈實驗班學生30名,民國72年(1983) 9月設置資源教室,辦理特殊教育研究,民國76年(1987) 6月附設幼稚園招生,民國90年(2001) 8月設置病童巡迴班。臺北市中正區東門國民小學:核定總班級數73班〈包括普通班60班、舞蹈藝才班4班、身心障礙資源3班、資賦優異資優班1班及幼兒園5班〉,教師預算員額數154人,職員工人數18人(含校長、職員、約聘僱人員、教保員、職工及廚工),總計172人,下設3處3室及1園。現任校長為 簡邑容 女士。經過校長遴選委員會遴聘為本校第15任校長。 

 

本校全體師生本著「學校長程發展計畫」,特重藝術層次的展現,追求創新、彈性。一切空間規劃、教學設備,皆以滿足師生教學需求為前題,積極致力於教學硬體與軟體的擴充,以適應教育發展之趨勢;期在校園內構築優美、卓越的教育環境,促進師生與家長及學校與社區的互動,以建構發揮師生潛能之最高品質學校。  

 

本校佔地21,575平方公尺,地理位置適中與總統府、外交部、教育部、中正紀念堂、臺大醫院、青少年發展處、國家圖書館等比鄰,學生活動空間寬敞、校舍建築具歷史價值、校園大樹參天環境優美、各項教學設備齊全、師資優秀、誠為培養健全「東門人」的搖籃。

校史回顧影片


紀念專刊電子書

 

繼往開來 建校八十週年專輯link to http://eweb.tmps.tp.edu.tw/history/%E5%85%AB%E5%8D%81%E5%91%A8%E5%B9%B4%E5%B0%88%E8%BC%AF/ 百年樹人 創校百週年誌慶link to http://eweb.tmps.tp.edu.tw/history/%E7%99%BE%E9%80%B1%E5%B9%B4%E8%AA%8C%E6%85%B6/ 跨越百十 傳承東門 創校110週年紀念特刊link to http://eweb.tmps.tp.edu.tw/history/%E8%B7%A8%E8%B6%8A%E7%99%BE%E5%8D%81%E5%82%B3%E6%89%BF%E6%9D%B1%E9%96%80/

繼往開來
建校八十週年專輯

百年樹人
創校百週年誌慶

跨越百十 傳承東門
創校110週年紀念特刊


東門國小『奉安所』簡介

本校校長室內現存日據時代的「奉安所」,經過多方考證及校史沿革紀錄顯示,啟用的時間是 1910 年 6 月 17 日,室內置「奉安櫃」一座,堪稱是臺北市中小學校園中僅存。
「奉安所」內部為長 290 公分、寬 260 公分、高 300 公分的空間,其構造為三面磚牆及一面鐵製的黑色雙門。門上有密碼鎖及門把,單扇門尺寸厚度有 12.5 公分,長度及寬度分別為 181.5 公分、 64 公分。
臺灣光復後「奉安所」一度是存放學生學籍的地方,而目前則做為文物保存室,室內放置的「奉安櫃」早期在日治時期為存放日本天皇、皇后玉照及天皇「敕語」(對教育政策的重大指示)之所在,凡學校朝會、儀典時,則取出由校長「奉讀」。

東門國小奉安所外觀

奉安所啟用報導剪報

『奉安所』規劃啟用的時間是在 1910 年 6 月 17 日,臺灣日日新報相關報導翻譯如下:

當日在台北的第一、第二小學校舉行了「御真影奉戴式」。
6月17日在日本時代是「始政紀念日」,象徵日本統治台灣之始,選這天應有其用意。
根據當時的官媒《臺灣日日新報》的報導,當日儀式活動流程規劃如下:
職員跟學生合唱國歌「君之代」,打開奉安庫的御扉,對日本天皇及皇后行最敬禮,
接著由校長捧讀教育勅語,說明勅語的意義。在學生在合唱歌曲後,關閉御扉,再行最敬禮後,散會。

:::

搜尋

文章類別

:::

學校地址:臺北市仁愛路一段2-4號
郵遞區號:10052
學校信箱:tmps@tmps.tp.edu.tw
電話:(02)2341-2822
傳真:(02)2351-7673
統一編號:04135276